課程特色
  • 課程理念

幼兒是社會未來的希望,幼兒階段亦是個人成長的重要歷程。讓幼兒成為終身學習的主人,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,我們需要協助幼兒建立求知和探索的精神、健康的自我概念及信心和能力,以適應不斷轉變的世界。

課程設計強調「幼兒為本」,以幼兒的興趣、生活經驗和能力為依歸。透過生活化的主題,把所學與生活聯繫,並透過多元的環境創設,強化幼兒從自由遊戲中學習及探索,配合適時的專業介入,將學習經驗昇華成為個人有意義的認知,誘發自主學習的動機,享受學習的樂趣,成就喜樂自信和善健康的孩子。

  • 喜樂的孩子

我們深信,喜樂是學習的原動力。幼兒喜歡遊戲,無規範的遊戲更是促進有效學習的途徑。學生透過參與課室區角遊戲的建構,運用多感官、語言、數學等進行探索,體驗活動的發展及演變,從趣味的遊戲中建構學習。此外,學校會定期舉辦「Free Play混齡遊戲日」,提供混齡遊戲活動,鼓勵幼兒跨班互動、互學,更可幫助學生抒發情緒,提升正能量,以喜樂的心情享受學習的樂趣。

  • 自信的孩子

透過「專題研習」,從幼兒有興趣的話題出發,讓幼兒對學習主題作深入探討,透過親身體驗、小組討論、資料蒐集、觀察、實驗、匯報、訪問、記錄、展覽等方式,促進幼兒在語言運用、社交情緒、科學探究、解難、創意思維等方面的均衡發展。再配合「走出校園、生活學習」的教學策略,讓幼兒把所學融於生活應用中,又從生活應用中加以學習調適,以鞏固及累積個人經驗,提升個人生活技能,充滿信心去面對不同的學習與挑戰。

  • 和善的孩子

幼兒在成長的道路上會遇上不同的挑戰,例如,玩樂時的爭執、兄弟姊妹間的吵鬧、轉換生活環境、人事變遷…等。情緒智慧對孩子的發展尤其重要,讓幼兒能學習到管理和表達自己的情緒及正確宣洩的方法,懂得與人和睦共處,尊重及關愛他人。學校駐校社工會持續舉辦針對不同情況的品德教育課程,透過故事、遊戲、角色扮演等活動,讓幼兒加深對自己的認識,建立樂觀自信的自我形象,以喜樂和善的心去開展社群生活,正向面對成長中的轉變。

  • 健康的孩子

學前階段的幼兒腦部發展迅速,身與腦是一個整體,靈活的腦袋先決要有健康均衡的生理條件。把握幼兒大腦發展的重要階段,配合幼兒的成長特質,透過身體感知體驗及探索,與生活連結學習。把健腦操、健腦飲食、赤足生活及動靜交替運動等健腦元素,融於學校日程中,透過顯性及隱性課程,以全面激活及滋養腦部發展,且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。